2015-04-18

皮件 | 少了語言我們用作品聊天



----------

皮革使用 義大利雙肩

----------


工作上會遇到很多同道中人,大家都熱愛皮革製作皮件。
有人執著在蒐藏工具、有人喜歡嘗試新奇的皮款,也有人不管這些他只要"作"。

伯伯就是這樣的人,第一次見到他與他的作品時著實嚇一跳,覺得作法不屬於任何派系,
工具也都是非公版的自製品,伯伯非常謙虛總說自己沒學過作得不專業,
可是每次帶來獻寶的新包包都讓人驚艷,充滿很多非正規學習出來的腦袋才有的巧思創意。


因為語言不同,我們通常是用一些廣東話的單字配上普通話還有英文,交雜著對話。

很多伯伯的說明其實我聽不太懂但可以看得懂,
我佩服的小迷妹模式他應該也聽不太懂但看得出來哈,

所以有一天他說「睇黎鍾意邊個就整一個比黎吧!」(奇怪這句完全聽得懂)


過了幾個星期,伯伯就帶著塑好型的包包屁股來,塑型是很有趣的技巧,
可以將柔軟的皮革定型成特地形狀,在觸感上變得堅硬卻又保持皮革的柔。
過程中也問了我喜歡的轉扣、背帶形式、縫線顏色,其實我很想要藍色皮配白色線啊!
但伯伯是製作的人,他說不行!這是喪禮的顏色。(啊?不是海洋風嗎?)
後來折衷選了淡黃色的腱絲,作出來也滿像白色的。
(源自一種傳統古法的線,特色是更加耐用不易磨損)




順便介紹一下公司附近最愛的都市綠洲
在香港唯一的零碳公園裡面,身處高樓環繞的香港可以踏踏綠色、曬曬太陽超奢侈der



最後其實伯伯還留了功課給我,這大概就是玩皮件的人互相可以鬧的小任性吧
「黎幾給整啦!」
(原本再三叮嚀要我上粉紅色的比較漂亮,結果我任性的自己改成藍色邊油了哈哈)

上:未修整前 中:磨邊 下:上了兩層邊油

----------
伯伯的其他作品,討論技巧或是電鍍怕會太冷門,就看看照片吧 :)
↓   ↓




皮帶上的帶扣加上隱藏磁鐵,完成的後背包無論是結構或是開啓的方式都非常用心琢磨
伯伯第一件皮革作品, 用了很特別的樹紋皮

----------
//小記//
之後如果離開香港的話,跟伯伯的緣份可能就到這裡了。
總覺得很可惜,不論多喜歡,空間上的距離難免無法跨越,
但至少我們留有一些照片或物件可以當作回憶的標籤
尤其是皮件啊,可以用很久唷  :)